“四史”学习专题·历史上的今天 ||《别了,司徒雷登》

时间:2020-10-09浏览:1961设置

 “四史”学习专题·历史上的今天 ||《别了,司徒雷登》

为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上戏创意学院学生在创意学院党支部的领导下,电影电视学院、创意学院联合学生党支部的具体指导下,积极筹划,以“历史上的今天”为主题,以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时代这一历史时间为背景,立足上海放眼全国去充分挖掘历史中的故事,在学习中融入家乡红色文化和地区发展,以创意学院专业特色去宣传四史的学习,让青年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能够牢记先辈的初心,更加理解学好专业知识建设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星期二

20208

历史上的今天。1949818日,毛主席在新华社发表了《别了,司徒雷登》一文,该文抨击美国的“白皮书”和美国政府扶持支持国民党发动内战的政策。在这篇评论中,毛泽东指出,“中国人是有骨气的,许多曾经是自由主义者或民主个人主义者的人们,在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面前站起来了。”今天,让我们回顾71年前的那个日子,牢记先辈的初心。

《别了,司徒雷登》

《别了,司徒雷登》是由毛泽东在1949818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抨击美国的“白皮书”和美国政府扶持支持国民党发动内战的政策。

文章写道:“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南京的美国殖民政府如鸟兽散。司徒雷登大使老爷却坐着不动,睁起眼睛看着,希望开设新店,捞一把。司徒雷登看见了什么呢?除了看见人民解放军一队一队地走过,工人、农民、学生一群一群地起来之外,他还看见了一种现象,就是中国的自由主义者或民主个人主义者也大群地和工农兵学生等人一道喊口号,讲革命。总之是没有人去理他,使得他‘茕茕孑立,形影相吊’,没有什么事做了,只好夹起皮包走路。”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渡江之后,所有驻华使节,包括苏联大使,都跟国民党政府南下去了广州,只有司徒雷登还执意留在南京,并试图去北京与毛泽东见面。毛泽东还写道:“司徒雷登是一个在中国出生的美国人,在中国有相当广泛的社会联系,在中国办过多年的教会学校,在抗日时期坐过日本人的监狱,平素装着爱美国也爱中国,颇能迷惑一部分中国人,因此被马歇尔看中,做了驻华大使,成为马歇尔系统中的风云人物之一。”

1949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南京国民党政府逃往广州,标志着国民党政府的垮台已成定局。美国的白皮书就是在此背景下出台的,白皮书公开暴露出美国政府“出钱出枪”,帮助蒋介石打内战,借此变中国为美国殖民地的阴谋,它成为了中国人民认清美国真面目的活教材。在这篇评论中,毛泽东指出,“中国人是有骨气的,许多曾经是自由主义者或民主个人主义者的人们,在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面前站起来了。闻一多拍案而起,横眉怒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朱自清一身重病,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他们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


相关介绍

美国对华关系白皮书

194985日美国国务院发表题为《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白皮书。附国务卿艾奇逊致杜鲁门总统的信。叙述从1844年美国强迫中国签订《望厦条约》到1949年中国人民革命在全国取得基本胜利时的中美关系和美国对华政策,其中详述了抗战末期以来美国政府的扶蒋反共政策及其失败过程。白皮书发表后,毛泽东先后发表了《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等五篇评论文章,揭露美国对华政策的反动本质,阐明了中国革命发生和胜利的原因。

相关新闻

美国威胁封禁TikTok等中国软件,外交部回应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快将对一些中国软件采取行动。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曾表示将禁止中国应用TikTok在美国运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今天(8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有关企业作有罪推定,并发出威胁,这违背市场经济原则,暴露了美方所谓维护公平自由的虚伪性和典型的双重标准,也违反了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原则。

汪文斌表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呼吁美方的一些人,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声音,为各国市场主体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停止滥用国家安全概念,推行歧视、排他政策。

 ——人民网

外交部回应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724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汪文斌表示,中美之间出现目前的局面,是中方不愿看到的,责任完全在美方。美驻成都总领馆一些人员从事与其身份不相符的活动,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中方多次提出交涉,美方对此心知肚明。至于提到的具体问题,中方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外交是讲对等的。

      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涉华言论,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蓬佩奥言论是政治谎言大杂烩。他强调,就社会制度而言,中国无意改变美国,美方改变不了中国。

 ——中国日报


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北京84日电 日前,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若干政策》强调,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国务院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快速发展,有力支撑了国家信息化建设,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若干政策》提出,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制定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8个方面政策措施。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大力培育集成电路领域和软件领域企业。加强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建设,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支持产教融合发展。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集成电路和软件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规范产业市场秩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若干政策》明确,凡在中国境内设立的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不分所有制性质,均可按规定享受相关政策。鼓励和倡导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全球合作,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在华投资兴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若干政策》要求,各部门、各地方要尽快制定具体配套政策,加快政策落地,确保取得实效,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

王毅:“对华接触政策失败论”是对历史进程的无知

8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新华社专访,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美历届政府对华接触政策失败阐述中方立场。

王毅表示,所谓“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失败”的论调重拾冷战思维,完全否定了中美交往几十年来取得的成果,不仅是对历史进程的无知,也是对中美两国人民的不尊重。这种散布“政治病毒”的做法理所当然会受到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的质疑和批评。

40多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之所以能够实现跨越太平洋的握手,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双方都坚持了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搁置了彼此意识形态的差异。建交40多年来,经过双方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中美关系成为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之一。这些都是不容否认,也无法否认的事实。

40多年后的今天,中美在社会制度等很多方面仍然完全不同,但这种不同过去、今天和将来都不会也不应影响两国继续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双方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去改变对方,而是都应尊重对方人民做出的自主选择。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适合中国,同时也惠及这个世界。中国一定会继续按照中国人民的愿望,不断发展进步并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任何人试图阻挡或者改变这一进程,不仅是自不量力,而且是自寻烦恼。

 ——新华视点


学习心得

18级视觉传达 窦若微(入党发展对象)

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我们在完成国内疫情大考的挑战后也面对着中美关系的针锋相对。从2018年的中美贸易战,到2020年关闭领事馆等事件,中美关系一直是新闻的头条,牵动着世界的局势。

1991年到当今,两级格局结束后,世界形成了一超多强的发展趋势,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国家力量毋庸置疑,在国际上也却也盛行着霸权主义,干涉别国内政,影响地区和平稳定,其通过卑鄙行为抑制别国发展,巩固自身地位的行径,国际上早已司空见惯。

在美国率先挑衅的行为下,我们也应该保持积极态度,美国的警惕侧面反应了中国实力的增强,从墨子升空、嫦娥飞天到歼-20问世,从引领5G时代到中国高铁网四横四纵的建设成功,这些成就无不说明中国正积极面对挑战,不断强大自身。同时我们也更应该努力,掌握核心科技,化解被动局面,积极面对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更应该有本领、有理想、有担当,肩负时代神圣使命,顽强拼搏,奋发前进,谱写无愧祖国和人民的青春华章。

18级艺术管理 宋如月(入党发展对象)

领事馆是国与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一种体现。基于某些原因关闭领事馆意味着什么?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本国公民在该地区办理签证、延期签证无法办理,同时也无法在该地区给外国公民颁发签证,表明两国关系紧张。

为了推卸自身的责任,一些政客在找替罪羊。所以,我们看到了最近国际舆论中太多的谎言。2020年不寻常,但没有任何困难和挑战,能够难倒勇敢的中国人民。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短短几个月,我们就见证了浓缩的百年历史,我们就是历史的一部分。相信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可以越变越好,走一条光明的道路!

18级视觉传达 江珊珊(入党发展对象)

100多年前的太平洋西岸是衰老的帝国,东岸是新兴的世界大国,如今,西岸是新兴经济体的突出代表,东岸却显出衰退迹象。100年前,太平洋上没有中国的声音,如今,无数声音却在说:“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无疑是世界关系中的重中之重。遗憾的是,尽管维护和发展中美关系如此之重要,大洋彼岸却总是传来不和谐的声音,做出不恰当的举动。中国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挑衅我国权威,任何越界之举中国都会坚决反对,强烈谴责,并予以重磅反制,以示我国威。

19级艺术管理 陈盈灿(入党积极分子)

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遭遇了太多磨难,中国人民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新时代的中国有可以凭借自己的实力去斗争的自信。虽然现在我们依然面对着国际贸易和外交上的多重压力,但不如趁此时机化压力为动力,攻坚克难,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以求未来不再受制于人,相信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胜利永远属于艰苦奋斗,不怕磨难的中国人民。前进吧!中国人。


结语

      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经磨难,我们依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毛主席在《别了,司徒雷登》文章中讲到“多少一点困难怕什么。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在新时代依然是警醒当下许多中国人的“良药”,美帝国主义无端挑起事端,围追堵截中国的发展,打压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华为等,那么中国更是要自力更生,举国之力发展集成电路、芯片等。中国不会被人“卡脖子”,中国更不是被“吓”大的,14万万中国人团结一心那就是坚不可摧的力量。

中美关系持续“脱钩”,我们要警惕那些倒行逆施的美国“甩锅”政客,中美和则两利,但豺狼来了,我们永远都有维护家园的“猎枪”。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自力更生,我们的科技力量一定会越来越强,我们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      字 | 窦若微、江珊珊

图      片 | 网络

资料收集 | 陈盈灿

排      版 | 宋如月

指导老师 | 陈龙

审      核 | 方军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