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专题·历史上的今天||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

时间:2020-10-09浏览:11220设置

 “四史”学习专题·历史上的今天||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

      为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上戏创意学院学生在创意学院党支部的领导下,电影电视学院、创意学院联合学生党支部的具体指导下,积极筹划,以“历史上的今天”为主题,以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时代这一历史时间为背景,立足上海放眼全国去充分挖掘历史中的故事,在学习中融入家乡红色文化和地区发展,以创意学院专业特色去宣传四史的学习,让青年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能够牢记先辈的初心,更加理解学好专业知识建设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星期六 建军节

20208


      历史上的今天,192781日,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部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开始。今天,让我们一起回顾93年前的那个日子,牢记先辈的初心。


八一

南昌起义


01

1927年,由于蒋介石和汪精卫的叛变,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了。中共中央决定采取独立的军事行动,集中武装力量,进行南昌起义,并派中央常委周恩来赴南昌,组成前敌委员会领导起义。

02

727日,周恩来到达南昌,并在江西大旅社召开会议,宣告前敌委员会正式成立。

03

81日凌晨2时,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部举行起义,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歼敌1万多人,这样,南昌守敌几乎全部被歼灭,起义部队占领了南昌城。

04

819时,在南昌城召开了有起义领导人和各省市及海外华侨代表共40余人参加的联席会议。


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起义。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是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思想的开始形成,古田会议再次明确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的领导原则。党领导军队使中国人民解放军有了真正的灵魂。


八一建军节


今天是81日,八一建军节,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念日,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的日子。19337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630日的建议,决定8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19496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以“八一”两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此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小知识分享

#八一建军节诞生地:瑞金

1927年八月底,南昌起义部队在朱德、贺龙的指挥下,经过彻夜的强攻,一举占领了瑞金,取得了南昌起义后第一次攻城战斗的胜利,瑞金这座赣南山区的小城,从此与中国革命结下了不解之缘。

#八一建军节诞生时间:1933

首个节日庆祝活动在中央苏区首府——江西瑞金举行。


红色基因熔铸胜战之刃

 ——两不怕精神

 ▲江珊珊、曹子怡绘画作品

两不怕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种战斗精神是我军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法宝,这股劲、这种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我们要坚持把“两不怕”精神作为凝魂聚气的重要法宝,铸牢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坚持把“两不怕”精神作为砥砺品格的特殊材料,锻造压倒一切困难的钢铁意志;坚持把“两不怕”精神作为练兵打仗的力量源泉,锻造始终高于对手的过硬本领。

      

习近平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

人民网:海军航空兵南海练兵现场画面公布

7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主动发布消息称,近期,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组织轰-6G、轰-6J等新型战机在南海有关海域开展昼夜间高强度训练,完成了昼夜间起降、远程奔袭、对海面目标攻击等训练科目,达到了预期效果。

      任国强表示,此次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有助于提高飞行员的技战术水平和部队全天候作战能力。

影片分享——《建军大业》


      《建军大业》是电影“建国三部曲”中的第三部。2017年时值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了再现革命先辈的建军艰难史,《建军大业》应时而生。在这部电影中,也有许多上戏优秀校友的身影。欣赏影片,让我们与他们一起共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全国征兵网2020年征兵公益宣传片

综合版《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

微电影版《逐梦青春》


学习感悟

·18级视觉传达 窦若微(入党发展对象):

      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每当读到这句话,我的内心就久久不能平静,这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激情、奋斗和奉献的故事,他们埋头苦干,他们拼命硬干,甚至付出生命。我们的今天都是他们的奋斗和献身换来的,他们身上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感和爱国精神,以及共产党人坚强的意志和坚定不移的信念。

      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我们面对了许多重大的考验与挑战,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复杂的变化,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也必定困难重重,我们敢流血、敢奉献、敢斗争,中国也必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斗出新天地。

      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也应秉承先辈意志。不负时代所托。乘时代之风,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建设、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中,学习过硬的专业知识,厚植爱国主义精神,争做新时代学生楷模。


·18级视觉传达 江珊珊(入党发展对象):

      无论是在炮火硝烟的战场上,还是抢险救灾的一线,我们总是能看到中国军人的身影。究竟是怎样的一种责任感让他们总是能不畏生死、冲锋在前。当年王杰气壮山河的那一声“为了党,我不怕进刀山入火海;为了党,哪怕粉身碎骨我也心甘情愿。”将中国军人血液里大无畏的家国情怀展现的淋漓尽至。王杰将“一不怕吃苦,二不怕死”的“两不怕精神”在全军叫响,精神之火在中国军人的血液里传承,铸造了中国军队的钢筋铁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长期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近期国际形势严峻复杂,面对外界无端非议和挑衅,中国只会更加坚定“乘风破浪”,中国人民解放军只会更加坚定捍卫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更加坚定地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庆八一,扬国威,铸军魂,军魂永驻心间,八一的光辉永照千秋!

  

·18级艺术管理 宋如月(入党发展对象):

      93年前的今天,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部举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是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长期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灾难面前,疫情、洪水、地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在抗震救灾、抗洪救灾中磨练了我们人民子弟兵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意志和实力,无论敌人是灾难还是帝国主义,我们都有必胜的决心。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习主席曾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

  

·19级艺术管理 陈盈灿(入党积极分子):

       “枪杆子里出政权”是毛主席在总结革命经验教训后得出的结论,在和平年代,这种独立、自主、自强的精神依然值得延续,尤其是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的现在,我们的国家要挺直腰板、不受欺辱,需要亿万中国人共同努力组成坚实的脊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保障,一刻也不能松懈。

      《建军大业》中王景春饰演的贺龙在四面受敌时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幕令我热泪盈眶,影视作品是我们了解历史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希望以后自己作为艺术工作者也能通过优秀的作品还原中国共产党的动人历史,在自己的专业岗位上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文字:宋如月

图片:江珊珊、曹子怡绘画作品,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收集:窦若微、江珊珊

排版:陈盈灿

指导老师:陈龙

审核:方军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