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专题·历史上的今天||“私营工商业、手工业、私营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指示

时间:2020-10-09浏览:1803设置

四史”学习专题·历史上的今天||“私营工商业、手工业、私营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指示


为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上戏创意学院学生在创意学院党支部的领导下,电影电视学院、创意学院联合学生党支部的具体指导下,积极筹划,以“历史上的今天”为主题,以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时代这一历史时间为背景,立足上海放眼全国去充分挖掘历史中的故事,在学习中融入家乡红色文化和地区发展,以创意学院专业特色去宣传四史的学习,让青年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能够牢记先辈的初心,更加理解学好专业知识建设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星期日

20207

64年前的今天,1956726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对私营工商业、手工业、私营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若干问题的指示》。

1956年初,全国各地私营工商业、手工业、私营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达到了高潮,资本主义企业实行了全行业的公私合营,个体劳动者的企业实现了各种不同程度的合作化。在这次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全国各地的生产和经营基本正常进行,但也存在不少地区的某些混乱现象。

对此,国务院提出了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问题并做出指示,具体指对于小商贩业务安排问题关于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运输合作社、合作商店方面的问题适当解决小业主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公私合营企业的私股定息问题和公私关系问题职工和私方人员的工资福利问题企业改组和人事安排问题六个方面。

私营工商业、手工业、私营运输业是由资本主义的、个体的生产经营制度转变为公私合营的、合作化的生产经营制度,是生产关系的一种根本变化。而19567月的这份指示加速了社会主义改造,促使社会主义改造朝着正确的方向进一步前进,推进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


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

建国初期,为了集中国力医治战争创伤、尽快建立比较完整的工业基础,必须建立以国家所有制为主体,以国有和集体所有制为具体形式的公有制为特征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当时存在的资本主义工商业并不利于国家尽快建立完整的产业体系,因此要加以改造。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采取的基本政策为“利用、限制、改造”通过对资本家占有的生产资料实行赎买政策,来逐步发展为企业的公私合营。同时,把对企业的改造和对人的改造结合起来,把资本家从剥削者逐步的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知识小贴士:

1)“公私合营”:公私双方共同经营企业,公方代表居于领导地位;

2)“赎买政策”:实现了和平过渡,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造的创举。

三大改造的意义


三大改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三个行业的社会主义改造。1952年至1956年底,我国已基本完成三大改造。它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丰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极大地促进了工、农、商业的社会变革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实现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任务。


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相关影视剧创作


电视剧《东方》是一部由著名演员唐国强执导并主演的革命历史剧,也是电视连续剧《解放》的续集,于2011322日在央视一套首播。


剧情内容:

记录了共和国诞生之初国际国内的历史风云,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49101日建国至1957117日十月革命胜利40周年那一段特定历史时期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文化等多方面的蜕变,展现了共产国际背景下共和国的历史命运与“马列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电视剧《东方》海报


学习感想

何钦雨(中共党员):

在重新学习三大改造这段历史的过程中,我回看了相关的影视剧,包括田壮壮导演的《蓝风筝》,对于刚诞生的新中国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我时常觉得出生于九十年代的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对于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缺少一份“感同身受”。“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希望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对历史保有一份敬意,对中国的发展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付盈宇(入党积极分子):

通过对三大改造的学习和了解,我明白了我们的新中国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的不易。即使是新中国建立之后也面临着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方面的各种问题,前辈们在不断地探索和试错中一步一个脚印将中国发展成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了今天能让这么多人安居乐业的国家。


林彦君(入党积极分子):

回顾了社会主义的三大改造,再对比如今社会的经济状况和我们切身的生活状态。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是我们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前提,是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必然能取得巨大成就。


黄沁仪(入党积极分子):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树立正确的历史记忆,有助于鉴古知今、学史明智。从三大改造中,我学习到了透过现象看本质,只有深入探索重大历史事件的深层次原因,正确揭示本质、把握规律,深刻认识正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


文案:何钦雨 付盈宇 林彦君 黄沁仪

图片来源于网络

排版:何钦雨

指导老师:陈龙

审核:方军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