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文化 助推艺术创作

时间:2020-10-09浏览:2438设置

传承红色文化 助推艺术创作

戏剧+思政 

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在“戏剧+思政”活动开展中,紧密围绕课程思政,通过前期纪录采访+中期座谈分享+后期学生以个体和集体的方式进行传播开展;20181110日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学生前往中共一大和四大会址,以第一人称视角+采访参观的游客+客观视角拍摄采访过程去探寻新时代红色文化影响与传播!


在这次前期采访中,采用朋辈教育的形式,由高年级学长学姐带着大一的同学开展,通过采访,我们发现在红色文化影响和传播中存在的现象有:

1.新时代青年学生学习红色文化主要的方式还是参观学习或者观看主旋律体裁影视作品等。

2.老一辈觉得红色文化对青年一代的影响在减弱。

3.有受访者认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青年学生对待红色文化很积极,但国内也有个别区域对待红色文化比较消极。

4.有受访学生认为高校在开展有关红色文化团学活动时缺乏新颖感,青年学子会觉得没意思。

5.也有青年学子积极留意新时代以来红色文化传播方式的变化,例如微博开通了新时代专栏等。


座谈分享

辅导员陈龙老师:红色是中华民族自古至今最流行的色彩,红色文化也是所有中国人的情感基调之一,学习和传承红色文化也是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责任。那么作为艺术类专业学生如何去学习和传承红色文化呢?

红色文化在我的印象里既包括了革命老传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戒骄戒躁、任劳任怨;也包括了新时代我党在新中国建设过程中形成的新的文化和精神,比如仰望天空、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等。这些文化对于我们当代艺术类大学生来说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方面都有深刻的指导意义,我们不仅仅要学习更要运用于实践,紧跟党的步伐,用实际行动来发扬和传承优秀的红色思想。

上海戏剧学院为我们在校学生提供了多元的学习红色文化的平台,除了思政课程的设置以外,还设置了很多趣味的活动,比如第二课堂、红色戏剧电影观摩活动、红色景点参观活动、参观红色展览活动、学习重要讲话活动等,这些平台很好地把艺术和红色文化相连接,让我们全方位多角度地吸收红色精神,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感染。在校期间,我观摩过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话剧《狂飙》、《铸剑》《一封家书》等红色艺术作品,用艺术的形式书写红色文化让红色文化更加立体,更易于接受。其中,对于图书馆一楼展览的关于田汉先生生平的展览印象尤为深刻,我了解到田汉先生曾经投身于革命戏剧的创作,把一腔爱过热情通过戏剧的形式挥洒出来。在抗战期间他曾经加入左翼戏剧家联盟,并且联合夏衍、郁达夫、郭沫若等人提出了“戏剧为大众服务”的口号,旗帜鲜明地站在了广大人民的一边,他以戏剧的形式向民众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想,为中国共产党争取更多的宣传阵地。田汉的革命故事让我感到了深深的震撼,戏剧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竟然有如此振奋人心的力量,就像民族精神的良药,唤醒广大人民心底的爱国热情。

作为当代艺术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学习了解红色文化,更要把红色文化传播出去。在校期间,我曾经参与话剧《白马咖啡》的制作,话剧以二战为背景,讲述了日本侵华的故事,剧中日本官兵的残暴和中国红军的英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制作组的成员,我虽然看过不下十遍,但是每次观看,都能被我党在黑暗中坚定不移地带领广大人民走向光明的伟大精神所感动,都更加珍惜眼前的和平岁月,励志今后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总之,红色文化是中华的精神瑰宝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精神支柱,我们要热爱它,继承它更要发扬他,让红色文化不断注入时代的新鲜血脉,永葆青春和力。  ——15艺术管理郭倩倪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18视觉传达设计的王乐妍。红色文化,即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从古至今,鲜艳热烈的红色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历史的变迁与发展,融于历史的峥嵘岁月中。代表正义与热血的红色与红色文化深深植根于脚下的这片广袤土地。流动着的红色也时刻提醒着我们如今繁荣的来之不易与传承发展的必然使命。

在本次分享座谈中,邀请18艺术管理班主任黄墨寒老师从课程思政的角度为大家讲解红色文化传播和影响及平时课程学习和艺术创作如何开展红色文化传承。 


通过本次座谈分享,同学们加深了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将积极把红色文化融入到艺术创作中去,并会认真去感受新时代的发展变化,赋予红色文化新的内涵!


摄影:程宇硕

摄像:刘建宇  方誉敏

剪辑:杨珈玳  刘建宇  朱羿霖  窦屹鋆

指导老师:陈龙

审核老师:方军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