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学院党支部:红色文创说“四史”

时间:2020-06-16浏览:1994设置

创意学院党支部“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一)

      在上海戏剧学院“四史”学习教育部署会上,党委书记谢巍指出,上戏将在学习教育中推出红色文创、红色故事、红色剧目等一批形式丰富的红色文化产品。

      去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上戏创意学院党支部成功举办了师生红色文创展,随后部分展品又参加了长三角文博会,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因此,上戏创意学院党支部“四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的议程之一,便由党支部书记方军主讲党课《红色文创中的“四史”》。

      方军在这堂党课中说道,去年我们创意学院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设计了一批红色文创作品。上海有1000个左右的红色地标,我们的学生有组织地走进了上海部分红色地标,在其中寻找设计灵感,以最具有代表性的元素或符号来呈现红色历史。

从这些红色文创中,可以追寻几大历史块面:

      1.党的代表大会板块

      我们党已召开了十九次代表大会,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的有七次。而这七次当中,有三次是在上海召开的,分别是党的一大、二大、四大。因此,上海也是除北京之外,召开党的代表大会最多的城市。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沪召开,一共十三位代表参会。这次大会宣告了党的成立,也明确了党的目标与宗旨。所以,一大会址正是党的始发地、初心地。创意学院学生的红色文创作品中同一大相关的有这样几件:初心衫,表明党的初心在此确立,并将一直传承下去;“开天辟地”包袋,表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不断沉沦的命运轨迹;石库门手绘,因为一大会址是当年上海法租界内的一幢石库门建筑。 


   (2020年5月31日《青年报》对上戏创意学院红色文创进行大篇幅报道)


      1922年7月,中共二大同样选择了上海。这次会议代表有十二人,其中一名代表的身份至今没有解开。这次会议开创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多个第一,如:第一次产生“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第一次提出建立统一战线主张;形成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等。创意学院学生在为“二大”做红色文创时,主要抓住了“党章”这一要素,非常鲜明且一目了然。一大、二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确立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中共四大是1925年1月在上海召开的。关于“四大”,我们学生的红色文创挖掘还不深。四大的意义在于确定了支部我们党最基本的组织形式,只要有三名正式党员就要成立支部,这对于建立一个富有战斗力的政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红色文化板块

      创意学院学生的红色文创中,田汉形象笔记本受到了比较多的关注,而我们当时特意强调要把国歌的元素放进设计方案中,因为田汉是《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

      关于国歌,上海有很多相关地标。《义勇军进行曲》是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曲,而这部电影是在电通公司设于杨浦的摄影棚里拍摄的;这首歌的唱片在徐汇百代小楼的唱片公司里录制;《风云儿女》的首映地是金城大戏院(今黄浦剧场),《义勇军进行曲》从这里走向全国,激发了整个民族的抗战热情。

      创意学院学生另一个相关的文创是“《布尔什维克》编辑部”。《布尔什维克》杂志是继党的机关刊物《向导》被查封后创办的。在“四一二”之后严重的白色恐怖环境里,它坚持出版了五十多期,这说明无论在多么艰险的环境中,党都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宣传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武装与传播。

      3.革命烈士纪念板块

      这一板块以龙华烈士陵园纪念馆为代表。龙华是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大批共产党人、革命志士的地方,像“左联”五烈士等等。很多著名的烈士后来也安葬在那里,《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原型李白等。烈士陵园的氛围是庄严肃穆的,而我们学生用一把绣着龙华桃花的伞赋予了烈士陵园浪漫的气息,也寄托了后人最深切的怀念。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