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关于国歌词作者的文创笔记本,扫码还能听见什么?

时间:2019-10-15浏览:1261设置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师哥师姐设计的可爱卡通形象,让平日仅仅在相框中的黑白历史人物变得生动可亲,平易近人,更为年轻人所接受……

一本“田汉”笔记本,以田汉先生青年、中年、晚年不同时期的形象为依据,选取其各个时期最具特色的人物特征,分别用基础的几何图形设计出当代青年青睐的的4种扁平化卡通形象……设计师李姝彤表示,自己的创意在于将国歌作词者的形象与“田汉精神”融入更多国人的生活日常中。有意思的是,笔记本中还收录了田汉作词的国歌、上海戏剧学院校歌、毕业歌等,扫描二维码便可收听。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些文创作品,均是上戏学子自己策划、设计、开发的红色主题产品,“十一”国庆期间集中亮相“红色文创•致敬岁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课程思政成果展”。前来华山路校区观展者,尤其是本校师生发现,“令我们倍感骄傲的优秀文艺战士田汉,不仅创作了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脍炙人口的《毕业歌》,还为上海戏剧学院创作了传唱至今的校歌。”

另一件吴逸卿设计的作品“烟雨桃花伞”,灵感同样来自红色地标。这把纸伞采用龙华烈士陵园内的桃花以及龙华塔为主要元素,结合中国水墨画的飘逸风格,营造出思念绵绵、天上人间的意境,赋予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以独有的浪漫与诗意。吴逸卿说,“雨伞的构思,也与为祭扫烈士墓的清明时节相匹配。”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之地,也是同新中国建立紧密相联的光荣之城。在上海,现有400多处红色历史纪念地,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红色资源。“90后、00后大学生们走进这些纪念地,如何感受红色文化魅力,怎样产生一种内生的力量?”上戏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方军说,我们一直在探索培根铸魂、立德树人过程中,引导大学生走入红色文化资源,并进行与专业相关的创意表达,“课程思政”的开展为此提供了重要机遇,“目标就是做可感知、能感动、有温度的思政。”

从维吾尔族学生茹斯坦江的“初心”文字T恤,到蔡雨宏同学的“穿衣不忘读书”现代名刊系列T恤,从姚欣然的《石库门里的“一大”包袋》,到刘俞文静的《“遇见周公馆”系列日用品》,事实上此次展览展品全部来自教学一线,分别是上戏创意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陈晔老师主讲的《设计原理》《视觉设计工作坊》,以及艺术管理专业黄墨寒老师主讲的《策展与视觉艺术管理》《演艺制作专题》两门课程。

在授课过程中,教师们组织学生们分别走进上海部分红色文化纪念地,也包含部分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场所,指导学生从中开掘设计要素,获取设计灵感,并最终发展成为各类文创作品,包括T恤、包袋、日历、笔记本等各种形式,以及3D打印水杯和手机APP等。

“策划展览之初,在了解每一件红色文创时,我常会被其创意所惊艳,还会为其背后的故事与精神动容。”作为学生策展助理,2018级艺术管理班宣传委员姜宇琦说,“作为策展团队的一份子,我很想把自己心中的这份震撼与感动传递给每一位观众,打破人们由于红色文创的刻板印象而产生的距离感。”

于是,小伙伴们加入了一些互动元素以及多媒体手段,让观众在观展过程中全身心地融入对文创产品的欣赏。“看到最终的成果,与观众们积极地反馈,我们很开心也很自豪最终做成了这样一个不一样的红色文创展。”

国庆长假中,来自各地的观众在参观完展览后,也写下了自己的感言——有年长的观众说:“一直在想70年前的青年是什么样,他们所经历的、所生活的是怎样一个时代;70年后,他们又如何想我们这些当代的青年呢?红色文创如同红色文化的活化剂,让它们更鲜活更生动地在年轻人的心里反应,放出热量,留下印记。”

还有比设计者更年轻的观众说,“师哥师姐设计的可爱卡通形象,让平日仅仅在相框中的黑白历史人物变得生动可亲,平易近人,更为年轻人所接受——一次根正苗红又符合时代特色和审美的大胆尝试~后辈学到了!”

栏目主编: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图片编辑:朱瓅

图片来源:冯绮君 吕彤 姚欣然 晏樱 等摄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