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创: 致敬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光辉岁月

时间:2019-10-06浏览:1881设置

    930日,在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的热烈气氛中,由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主办的“红色文创•致敬岁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课程思政成果展”在端钧剧场隆重开幕,为这个光辉的节日献上了深深的祝福。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唐立兔、杨扬及教务处处长沈亮、党院办副主任刘俊、创意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志新等出席开幕式。谢巍书记宣布展览开幕,现场全体师生挥舞国旗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激情喜悦的氛围同“致敬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光辉岁月”的主题完全融为一体。



创意学院党支部方军在开幕式上介绍了“红色文创•致敬岁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课程思政成果展”相关情况。新中国迎来七十华诞,创意学院党支部正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这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的成果,可谓正逢其时。


本次展览的展品全部来自教学一线,均为创意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和艺术管理两个专业学生策划、设计、开发的红色主题的文创产品。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之地,也是同新中国的建立紧密相联的光荣之城。在上海,现有四百多处红色历史纪念地,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红色资源。如果让90后、00后大学生们走进这些红色历史纪念地,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将会产生一种怎样的力量?创意学院在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过程中,一直积极引导大学生走入红色文化资源并进行同专业相关的创意表达,而课程思政的开展更为此提供了重要的机遇。


为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创意学院党支部于今年4月启动了“院系党组织引领的课程思政整合平台”。该平台除了向本院系教师宣传课程思政的意义、目的、方法等,并对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给予必要的指导、咨询,帮助之外,还特别致力于凸显课程思政成果的“增值”,使课程思政建设与高校党建、校园文化建设相互关联、呼应、协同,在“三全育人”中产生叠加倍增效应。

创意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陈晔老师主讲的《设计原理》《视觉设计工作坊》,艺术管理专业的黄墨寒老师主讲的《策展与视觉艺术管理》《演艺制作专题》等课程率先进入整合平台。在授课的过程中,教师组织学生们分别走进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龙华烈士纪念馆、周公馆、田汉寓所等上海部分红色文化纪念地(也包含部分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场馆),指导他们从中开掘设计要素,获取设计灵感,并最终形成各类文创作品,包括T恤、包袋、日历、笔记本等多种形式,以及3D打印水杯和手机APP。红色历史以当今时尚的文创方式走进了生活,走进了青年,成为可感知、能感动、有温度的思政。本次展览还实现了视觉传达设计与艺术管理两个专业的联动,这也体现了课程思政平台所实践的不同课程、各个教师、各类成果充分整合,共同推进思政教育的理念。

一个好的展览,离不开策展人的辛勤付出和汗水,让我们来听一听她们的声音:

策展人何钦雨(17级艺术管理班团支书、预备党员):“探究”“叙述”“牵引”“体认”是我从本次展览中提取中的关键词。当历史的遗伤逐渐被淡化,新时代的民众该如何从上海红色文化的“地方性叙事”中觉察到中国近现代史与当代生活有所关联的向度,我们与历史的连结点会在哪里?

很希望在本次红色文创展里能抛给公众一个值得思考的命题,这是我作为学生策展人认为“展览”最有意义的地方。

非常感谢创意学院的指导老师们给予我第一次作为主策展人的机会,挫折不断但也收获颇丰。同时希望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让更多人关注到上戏的策展与视觉艺术管理。期待来日更精彩的呈现!

策展助理姜宇琦(18级艺术管理班宣传委员):策划展览之初,在了解每一件红色文创时,我常会被其创意所惊艳,还会为其背后的故事与精神动容。作为策展团队的一份子,我很想把自己心中的这份震撼与感动传递给每一位观众,打破人们由于红色文创的刻板印象而产生的距离感。于是我们加入了一些互动元素以及多媒体手段,让观众在观展过程中全身心地融入对文创产品的欣赏。

看到最终的成果,与观众们积极地反馈,我们很开心也很自豪最终做成了这样一个不一样的红色文创展

部分红色文创设计者表示:

张正一(16级视觉传达设计):在做红色文创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很多,感受到了先辈们顽强不屈、艰苦奋斗的意志,我将这些融入自己的创作中。

蔡雨宏(16级视觉传达设计):红色文创创作活动让我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一大会址的调研更是让我感受到那一次会议意义之重大。

仇毅辰(16级视觉传达设计):红色文创使我对中国的革命历史有了更加细致的了解。也感受到新中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李姝彤(16级视觉传达设计):“田汉精神”就是一种文化创造精神,我此次的设计目的就是把国歌作者的形象以及“田汉精神”融入到更多人尤其是当代年轻人的生活之中。

莫竹(18级艺术管理班团支书、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设计出来的那一件件红色文创产品不仅表现了艺管同学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有效的执行力,还蕴含着年轻一辈对红色历史的多元认知角度和铭记传承的精神。

黎思睿(18级艺术管理班班长):我认为这次参与红色文创的设计,不仅仅是对于课堂上的反馈,更是以年轻人的视角去看待历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了解红色文化,我也希望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让大众更了解过去,了解历史,并永远铭记。

米黑古丽(18级艺术管理班文艺委员):很荣幸能以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的身份参加这次很有纪念意义的红色文创设计。虽然做的是及其微不足道的工作,但是也很开心我能为班级和院系做出贡献。

阿丽亚(18级艺术管理):享受设计文创的过程,也很幸运能有机会让大家看到我们的作品,希望我们作品能够有感染力~

国庆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在参观完该展览后,也写下了自己的感言:

——一直在想七十年前的青年是什么样,他们所经历的、所生活的是怎样一个时代,七十年后他们又如何想我们这些当代青年呢?

——早已过去的那段红色记忆,原来还可以用这样的方式继续鲜活地温润在时光里。

——看到师哥师姐们从设计到制作再到布展,都用自己的双手一点一点地完成一定很有成就感。以这种独特的方式为新中国庆生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为创意学院骄傲!

——本次红色文创展将爱国激情融入生活日用之中,为昔日历史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其中师哥师姐设计的可爱卡通形象让平日仅端庄在相框中的黑白历史人物变得生动可亲,平易近人,更为年轻人所接受。是一次根正苗红又符合时代特色和审美的大胆尝试~后辈学到了!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