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许忠歌剧艺术工作室 2019暑期歌剧人才培训项目招生简章

时间:2019-07-02浏览:2038设置

本项目为上海市促进文化创业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支持项目。


一、培训对象及学员信息

人数:20


要求:1)上戏在校师生

2)在职歌剧行业从业者,包括歌剧管理从业人员以及歌剧制作从业人员

3)同时也对全国院团(包括舞剧团、话剧团、音乐剧团等)、剧场方的在职从业者开放,培养潜在歌剧制作人才。


二、培训安排

1、集中授课阶段:20190819-25

  集中授课地点: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新实验空间

2、实地考察阶段:2019914-21

   实地考察地点:苏州

   考察内容:歌剧《唐·乔瓦尼》


三、培训方式

  讲座、小组讨论提问、文化项目考察、工作坊、和专业实习报告相结合的培训方式。


四、报名、录取与结业

1、报名方式(2019725日前)

  通过上海戏剧学院官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所发布的招生通知,下载并填写《报名表》,于2019725日前,将报名表、本人身份证和证件照片电子版发送至youyou.xu@ososh.com


2、录取(2019731日)

  主办方将对学员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履历进行初审,对学员的专业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审定后择优录取。


3、结业(2019930日)

  学员完成培训总结和调研实习报告,由专家评审通过后颁发结业证书。




关于上海戏剧学院许忠歌剧艺术工作室

西方经典歌剧不断振兴,我国民族歌剧蓬勃发展,中国各个城市正在加速建立歌剧院。当今中国歌剧市场的发展使得歌剧制作、管理运营以及创作人才的培养将成为今后剧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之一,其中尤其以歌剧制作人才的培养为主。


2018年,指挥家许忠先生与上海戏剧学院,共同发起并建立上海戏剧学院许忠歌剧艺术工作室。依托上海戏剧学院为平台,以工作室作为纽带,吸引和聚合国内外最好的歌剧资源,并开展项目的策划和实施,以培养高水平专业歌剧从业者。


工作室项目将理论学习和实践充分结合,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引入国际著名歌剧院进行项目合作。同时以歌剧制作的最终呈现为导向,围绕具体项目开展包括培训、工作坊、大师班等系列活动。歌剧项目的运营管理及幕后制作都将由上海戏剧学院的师生在海内外专业导师的指导下完成。


工作室负责人:许忠



许忠是享誉国际乐坛的中国钢琴家和指挥家之一,现任意大利维罗纳夏季音乐节、歌剧院首席指挥,以色列海法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上海歌剧院院长,苏州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江苏大剧院江南之声音乐节艺术总监,福建省歌舞剧院艺术指导。20122015年期间,担任意大利贝里尼歌剧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出任意大利著名剧院该项职务的亚洲音乐家。


1992年毕业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师从法国钢琴大师多米尼克·墨赫莱,并在桑坦德、东京、柴可夫斯基等国际钢琴比赛中赢得大奖。指挥师从中国指挥泰斗黄晓同教授,歌剧指挥师从意大利歌剧权威皮耶罗·拉塔利诺。


多年来,许忠一直以指挥家和钢琴家的“两栖”身份活跃于国际乐坛,与许多国际一流乐团和大师有过良好的合作,在钢琴以及指挥领域尤其是歌剧指挥领域得到了欧洲各大歌剧院以及国际古典音乐界公认。“激情、细腻、极富感染力”,这是多年来世界各地媒体对许忠的评价。他指挥过的交响乐团包括:巴黎管弦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意大利米兰威尔第交响乐团、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交响乐团、德国爱尔福特歌剧院交响乐团、澳大利亚墨尔本交响乐团、韩国KBS 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和上海交响乐团等。并与斯卡拉歌剧院、威尼斯凤凰歌剧院、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维罗纳圆形剧场、巴塞罗那利塞乌大剧院、瓦伦西亚索菲亚王后艺术歌剧院、巴黎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德国莱比锡歌剧院、旧金山歌剧院、悉尼歌剧院等长期保持紧密合作。指挥过《丑角》、《乡村骑士》、《茶花女》、《游吟诗人》、《阿依达》、《波希米亚人》、《托斯卡》、《修女安吉利卡》、《灰姑娘》、《费加罗婚礼》、《漂泊的荷兰人》、《蝙蝠》、《微笑的国度》、《埃莱科特拉》、《卡门》、《人类的声音》、《天堂和地狱》、《阿列柯》等歌剧。


2010年,许忠荣膺由法国文化部颁发的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骑士勋位。2018年,许忠荣升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军官勋位。




上海戏剧学院许忠歌剧艺术工作室项目回顾


《疯狂的爱 Crazy in love —— 经典歌剧选段精粹音乐会》

时间:2019416-1719:30

地点:上海大宁剧院


此次音乐会是上海戏剧学院许忠大师工作室的第一个演出项目。音乐会由许忠执棒,特别邀请香港歌剧院的青年歌唱家以及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系教师仲燕乐,与苏州交响乐团共同演绎多部意大利、德国、法国等著名歌剧曲目。来自美国北卡罗莱纳州艺术学院歌剧学院的艺术总监Nicolas Muni担任此次导演,他别出心裁地将《茶花女》《卡门》《蝴蝶夫人》、《费加罗的婚礼》等众多深受观众喜爱的歌剧串联起来,构成了一部题材新颖、构思巧妙的新剧目,讲述了年轻人疯狂的爱情故事。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管理专业学生在黄墨寒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本次音乐会的制作和营销工作。


演出前,知名乐评人周凡夫还未乐迷带来一场生动有趣歌剧普及讲座。继上海音乐会之后续,所有演职人员还前往南京、苏州两地进行巡演。







上海戏剧学院许忠歌剧艺术工作室2019年下半年项目预告


歌剧《唐·乔瓦尼》

时间:201992119:30

莫扎特两幕歌剧《唐·乔瓦尼》(Don Giovanni),又被译为《唐璜》,17871029日在布拉格城邦剧院首次上演。该剧基于西班牙传说中一个虚构的放荡诱惑性人物唐璜(Don Juan)创作而成,意大利语脚本由洛伦佐··彭特撰写。《唐璜》是一部融合了喜剧、情节剧和超自然元素为一体的歌剧。


唐璜,一个年轻、傲慢、淫乱的贵族,其杀父之仇、辱妻之痛、始乱终弃之恨等种种恶行已引起众怒,并在众人心中燃起熊熊复仇之火。直到他遇到不能杀戮、殴打、耍伎俩以及以智取胜的对手。唐璜夜闯老骑士(Commendatore)唐·佩德罗女儿安娜的闺房,因安娜喊叫杀死了前来援救女儿的老骑士。此后,他又对村姑采琳娜起了歹心。但其真面目被遭之遗弃的意大利女子埃尔维拉与安娜的未婚夫奥塔维奥揭穿。在教堂的墓地里,玩世不恭的唐璜竟站在老骑士的石像前邀请石像到他家里去吃晚饭。石像果然赴约,一声巨响,地面裂开,拒不悔改的唐璜被石像拉进了阴曹地府。


莫扎特在歌剧中,严肃地解释唐璜的性格——不是作为一个荒唐的人物和可怕的亵渎神灵者的怪异混合物,而是一个浪漫的英雄,一个反权威者,一个公共道德的蔑视者,一个极端的个人主义者,勇敢而不知悔悟,直到最后。是莫扎特的音乐而不是达·蓬特的脚本抬高了唐璜的这种地位,同时也向后世人展示了他的贪婪和自私。


20199月,上海戏剧学院许忠歌剧艺术工作室将制作并呈现新版音乐会版歌剧《唐·乔瓦尼》。此项目作为上海戏剧学院许忠歌剧艺术工作室第一部正式歌剧制作,其所有技术团队、导演团队、管理团队都将由工作室项目成员担当,并主导完成所有创意、设计、制作、排演工作。上海戏剧学院将邀请英国皇家歌剧院行政总监Cormac Simms担任总监制。同时由来自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及香港组成的导师团队将前来上戏进行指导并开展一系列讲座及工作坊。





附件:上海戏剧学院许忠歌剧艺术工作室2019暑期歌剧人才培训项目报名表.docx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