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学院2017级数字媒体艺术课外专业学习活动——参观学习Teamlab粒子艺术展

时间:2019-05-18浏览:2119设置

   516日,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17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全班同学在张敬平、戴炜、凌军等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teamLab“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展览。

  (图为17数字媒体艺术的同学与老师们的合照)

      关于teamLabteamLab 艺术团队。2001年开始活动。通过团队创作去探索艺术、科学、技术、设计、以及自然界的交汇点,跨学界的“超级技术专家(ultratechnologists)”团队。成员包括艺术家、程序员、工程师、CG动画师、数学家、建筑师等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 

teamLab想通过艺术,探索人类与自然,自身与世界的新关系。数字技术使我们将艺术从物质中解放出来,并使之能够跨越边界。我们感受不到自身与自然界,以及自身与世界之间的界线,我们是相容相通的一个整体。世间万物都存在于一个漫长,没有边界的,脆弱而又不可思议的生命延续之中。

teamLab的作品被永久收藏于新南威尔士州立美术馆(澳大利亚 悉尼),南澳大利亚州立美术馆(澳大利亚 阿德莱德),旧金山亚洲美术馆(旧金山),亚洲协会(纽约),Borusan现代艺术收藏馆(土耳其 伊斯坦布尔),维多利亚国立美术馆(澳大利亚 墨尔本)等地。

此次展览的主题为自然元素“水”,展览超越了作品与作品的边界和人与作品的边界,将5号油罐变成了一个受到观众的一举一动影响而不断变幻的空间,使得人与世界的关系变得更有延续性。

(图为《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

第一个作品: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消除作品的边界。在一个小时内,花朵会持续的呈现诞生、生长、开花,到不久之后的凋谢、枯萎、死亡的过程。空间中也存在多个季节,而花朵会随着季节的逐渐变化。若观众停住不动,他们附近的花朵就会比平时生长的更多,且持续绽放。若观众触摸或踩踏到花朵,花朵就会同时凋谢死去。

在油罐的空间里,“水”从天而降,形成了巨大的瀑布。观众站立于作品前时,瀑布的流向会应运而变,观众在作品中既扮演了观赏者的角色,也承担了障碍物的功能,作品的互动性被无限放大。根据每一个观赏者的特点,作品随之变化,产生的效果也是唯一性的。所以每一个观众都将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版本。

(图为《Black Waves:迷失、沉浸与重生》)

第二个作品:Black Waves:迷失、沉浸与重生,这是一个由连续波浪形成的艺术装置。波浪在展厅内前赴后继。观赏者也成为作品的一部分,透过跟其他人一起沉浸在这个世界中并相互融合,是自己与他人维持一种持续不断的联系。

除此之外,还有三个小型装置,分别是:《此生无止境,此刻即永恒》、《无常的生命,时空交汇之处诞生新的时空》和《圆相》。三个作品都有较为传统的面貌,展现了现代科技与传统技术的亲进性。

(图为《此生无止境,此刻即永恒》)

(图为《无常的生命,时空交汇之处诞生新的时空》)

(图为《圆相》)


通过此次的观展活动,我们了解到了更多关于交互、实时的概念,也更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了解到了专业的可发展方向。teamLab的作品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令人叹为观止的视觉艺术和互动,更是带给了同学们创作热情,给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带来更大的动力。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