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历史 新的期待——创意学院获得第八届辩论赛冠军

时间:2013-06-08浏览:1502设置

6月6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第八届辩论赛在华山路校区虚拟实验室落下帷幕,创意学院创造历史,击败蝉联四届的电影电视学院,夺得本届辩论赛的冠军!党委副书记胡敏、党委宣传部张生泉、戏文系主任陆军、导演系李建平教授和公教部黄意明教授担任了本场比赛的评委,他们和现场观众一起见证了本届辩论赛王者的诞生!
第八届辩论赛从初赛到决赛,历时将近一个月,每支辩论队伍都付出了巨大心血和精力,奉献给了广大师生一场又一场精彩绝伦的唇舌盛宴,尤其是创意学院与电影电视学院对阵的这一场决赛,更是强者遇强,碰撞出激烈火花,让全体观众都大呼过瘾。
本场决赛的辩题是“城市化究竟是让人们生活质量提高还是下降”。正方创意学院从城市化使教育水平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更完善等方面,引经据典为自己的观点展开立论。反方电影电视学院则从城市化给人们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破坏了生态环境的角度阐述城市化使人们生活质量下降的理由。
在接下来的攻辩环节,双方又就城市化的定义、生活质量提高或下降的标准等学术方面的问题展开辩论。在这一环节中,正方二辩顾典典同学言简意赅、一针见血的辩论风格和反方二辩王兆丰同学幽默机智的辩论风格都十分抢眼,可以说火花四溅的攻辩为接下来最为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做好了十足的铺垫。
在自由辩论环节,整场辩论赛也进入了高潮。正方四辨王士龙同学和反方四辩范平灿同学均是老将出马,深厚的知识底蕴和丰富的阅历体验,使得两位四辩的鏖战可看度极高,一个步步紧逼,抛出大量实例佐证城市化的负面影响,一个见招拆招道出中国城市化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不能因为在较低阶段的种种问题就否定其发展前景。双方四辩你来我往相持不下的同时,其余辩手默契配合,从辩题本身出发引申向发达国家将城市化过程中的负面产物转嫁给发展中国家这一尖锐话题,可见上戏学子作为艺术类院校学生对全球时政的纵深关注和积极思考。
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反方四辩范平灿同学和正方四辨王士龙同学都放下准备好的资料,就即时比赛现场的对方的论点和论据当场发挥,展现了他们令人叹服的临场应变和总结归纳能力,也将比赛推向了又一个高潮。
正赛环节结束后,公教部黄意明教授对本场比赛做出了精彩点评,在充分肯定了本场比赛的精彩程度和双方辩手的实力后,也对比赛的交锋提出了许多技术层面的意见,表达出了对在辩论过程中提高学术含量的希望。
评委点评之后,就是最为紧张的宣布结果环节,一个月来的悬念此刻尘埃落定,反方二辩,来自电影电视学院的王兆丰同学获得了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的称号,电影电视学院以一票之差获得本届辩论赛的亚军,创意学院获得冠军。随着结果的宣布,创意学院的师生们爆发了热烈欢呼,有些甚至喜极而泣。
第八届辩论赛虽然就此告一段落,但它的圆满成功也离不开老师们和相关工作人员方方面面的辛勤付出,正是大家的齐心协力和所有辩手悉心全面的准备,才为我们带来了一届难忘的思辨盛宴,让我们有理由期待,明年的比赛更精彩!(文:胡晓、顾秋梦 图:佳奇 编辑:榕树)
 
图为同学们激烈辩论

 

图为胡敏副书记为冠军颁奖

图为黄意明教授点评选手表现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