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产业是驱动社会进步的引擎

时间:2010-03-17浏览:1555设置

——陈伟恕走进上戏谈创意源泉及价值实现

    5月27日下午,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教授、我院客座教授陈伟恕先生在红楼为部分师生作题为《创意源泉及价值实现——兼谈发展创意产业的当务之急》的讲座。

    陈伟恕先生是一位著名学者,在经济与金融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同时他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直接参与企业管理和银行管理,领导和管理过十多个金融、经济和企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近年来,陈伟恕先生高度关注创意产业发展,他领导的上实集团将文化与地产相结合,在杨浦区的大连路,创建了“海上海”创意园区,引领了新文化地产的发展。陈伟恕先生通过实践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在对创意产业发展规律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理论研究,用创意的理念推动和引领实践的发展。


    陈伟恕教授在讲座中首先从哲学的角度剖析了创意的本质,他提出创意是运用想象力对现存状态在理念上的突破,这是人类主观对客观世界的能动性反映。创意价值形成的量度并不在于创意自者,而在于对创意将会影响到的他者(客观世界)意味着什么。创意的价值由他者来评价,由他者与自者的互动来实现。创意唯有着眼于大众化、商业化和社会化,才能最终实现其价值。对于什么是创意产业,陈伟恕教授在讲座中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认为创意产业是一种产业的功能性体系,是指源自个人创意、技术及才华,并经由一定的人际合作,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而形成财富、就业和消费方面创造性潜能的产业环节或部门。最后,陈伟恕教授还提出了保持创意产业良性发展的九项基础措施。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